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處
 
 

本處簡介

 

關於OIA

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或稱全球化〈globalization〉是廿世紀後期一項重要的趨勢。由於資訊流通的便利性與交通的發達,國與國之間的距離日益縮小,各國之間人民的往返交流也日益頻繁,地球村 (global village)不再是空泛的理想、概念,而是具體而微的現實。在此全球化的國際趨勢下,除了經濟實體的整合與建立,文化的頻繁交流,另一個明顯的變化就是高等教育的國際化。 國際化的範圍不再侷限於傳統的學術交流如舉辦國際會議,或是推動跨國性研究計畫,而是更進一步擴及學者、學生的交換訪問,中短期的研習進修,乃至於攻讀、修習跨國雙聯學位等領域。 高等教育的國際化不但在概念的層次上實現人類文明相互溝通、尊重乃至於融合的理想,更在務實的層次上提供教師及學生寬宏的國際視野、多元的觀點,以提昇教學及研究的品質與內涵。此外,近年來台灣面臨少子化的衝擊,未來高等學府的生存關鍵亦有賴於國際化工作的耕耘與收穫。

本校有鑑於高等教育國際化的重要性及對本校未來發展的深遠影響,乃毅然決然於民國九十四年初,設置「國際交流事務中心」一級單位,綜理本校有關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以及國際學生的宣傳與招收。

 

 

 

國際化願景

本世紀高等教育之國際化,在地球村的合作分享理念下強調本土特色及多元匯流。各國頂尖大學遂以科際整合、團隊協力、資訊分享、文化交融等為發展指標,結合在地資源與外展網絡,建置跨界結盟之國際化大學。在優質校院紛紛師法外國頂尖大學的同時,本校也在既定規劃中謀求穩定成長。無可諱言的,本校必須接受人才流失、地處偏僻等刻板印象的不利批評,並持續面臨破繭重生的種種挑戰;然而,本於化危機為轉機之全球動能,本校在審視自我條件並借鏡國際經驗後,乃以「創造全球化資訊社會中之頂尖大學新典範」為目標,擬定前瞻性策略並且務實推動「鄉村大學國際化」。若能獲得頂大榮譽與經費補助,本校期能秉持「競爭力、關櫰情、團結心」的辦學理念,善用陽光、綠色、多元、合諧的地方特色,在紮實、持續、穩健的基礎上聚焦發展,藉助與知名學府及國際組織之合作,提升自我並創造優勢,以展現本校邁向國際頂尖之潛力及實力。

 

  1. 同步即時的無礙交流Ubiquitous Exchanges

    1.本校獨創的「中正之眼」視訊系統,在推動國際業務上,除有效消弭地域不利因素外,更能與全球各地進行零距離的即時學術對談、資源分享與友誼通訊,化解城鄉差距之困境於虛擬無形之中。
    2.本校在全球化與資訊社會的發展潮流中,坐擁全國翹楚的數位學習及網路大學,足以建置「同步即時跨國學習網絡」。未來將結合行政、教學與研究之人力物力,開發跨國、雙語、多元的遠距課程、學程與學位,並積極加入數位學習跨國組織,共同建立優質的「全球網路學習村」。

  2. 植基友誼之實質永續交流Friendship-based Exchanges

    1.本校秉持多元交流及永續經營理念,選擇學術、實務產業界共同關注的全球議題,定期且持續聯合兩岸及外國姊妹校辦理跨界學術活動,並邀請國際組織的多方位參與,除有效開發研究教學外展能量外,並促使與會者在友善密集的交流間,掌握亞太及全球結盟契機,藉以發揮本校師生之優質潛力,在跨國合作中展現特色並邁向頂尖。
    2.本校特有的主題式「國際風情展」,乃整合知能培訓、資訊傳播、跨文化聯誼等功能,除將國際學生由能量取用者轉化為動力提供者外,更藉由跨校與跨國的師生互助與互動中,建立本國師生與國際師生、姊妹校交換學生互訪學者間的交心情誼,並由此開展多元且持續的跨校與跨國交流。

  3. 多語、多元及多聯交流Pluralistic Exchanges

    1.校際交流:本校強調資源重點應用,基於「展現地方風情並融合多元文化」的全球在地化理念,致力於「跨文化校園」之建置與改善,並獲行政院考評為全國「特優」的「英語友善校園」。本校已開設英外語高階課程及全英語專業課程,且積極研擬「推動校、院級及跨領域全英語授課學程」,並將善用教學卓越計畫之紫荊書院、教學助理、種子教師等菁英培養制度,全面設置全英語專業學程,再推動多語教學活動。未來將結合本校資源與國科會雙邊計畫、教育部學海計畫等補助,推動議題多元、科際整合的跨國師生研習交流活動。
    2.重點交流:本校各學院皆依發展特色選定國際重點合作學府,並強調實質交流:如管院與美國西密西根大學之雙聯學位合作交流及法國各地知名商學院如雷恩商學院、諾曼底商學院之學生交換互訪;理工兩學院與法國高等工程技術學院(EPITA)和Epitech 巴黎數位創新學院之研究與實習交換合作;文學院與韓國高麗大學之教師與學生密切互動;社科院與香港城市大學、韓國外國語大學、蒙古教育大學交換研修與實習學生;教育學院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之雙聯學位合作交流;法學院與德國慕尼黑、杜賓根、耶拿、漢堡大學以及日本北海道大學之教師互訪與學生薦送。本校擬以各院發展之重點領域為基礎,進行科際整合及文化融合之多語、多元交流,從互相承認學分推展至雙聯學位及跨國多聯學習。

  4. 人才共用及資源分享Share of Resources

    本校多有教師於國、內外重要學術機構及學術刊物擔任要職。彼等基於行政權責與教研專業,同時推動本校國際交流,可達事半功倍之效。另,本校行政團隊乃在以人和著稱之民主領導下,秉持國際頂尖學府公推之「全球在地化」與「區域整合」理念,並參考歐洲Bologna聯合高等教育模式,與亞太地區之優質姊妹校共同發展地區國際化教研與學習制度,以期攜手邁向全球頂尖。

 

 

 

發展重點

一、精進國際大學交流活動

1.目標:舉辦校內國際學術交流活動,營造校園國際化氛圍,積極爭取參與國際活動之機會;透過國際視訊交流系統,建立我校與外國各大學之交流機制,暢通我校教師與學生參與國際活動之管道。

2.方針:

(1)提升國內外學生交流深廣度:鼓勵學生接受國際交流知能培訓課程並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持續與國際知名大學建立姊妹校關係並推動實質互訪、交換生計畫與雙聯學制。

(2) 延攬國際知名學者駐校講學:本校目前與姊妹校之合作關係多注重學生交流,本中心未來擬與各姊妹校簽訂教師交流協議,廣邀國際知名學者前來本校講學,以提高本校教師與國際知名學者短期互訪之機會。

(3)參與跨國科際整合研究計畫:彙整各單位辦理國際跨領域研討會資訊,補助跨國/跨領域/跨校之頂尖計畫人員與姊妹校互訪。

(4)辦理姊妹校國際學術研討會:鼓勵各院系所辦理與姊妹校間之「跨國專業教育論壇」,並推動各院與姊妹校相對院級單位合作,每年輪流辦理院際或校際之「幾國幾校」研究教學研討會。

二、建置國際交流友善校園

1.目標:為提供外國及大陸學者與學生更友善的校園氛圍,擬針對實體環境及網站資訊,提供更完整、多元且便利的研究、學習及生活環境,並建置各式網站生活地圖。

2.方針:

(1)推動院級或跨院全英語授課學程:整合校內教師之不同專業領域,增設英語授課科目,發展英語授課學程並研擬種子教師、實驗室等相關配套措施,協調各院(系所)開發遠距英語教學課程,以提升本校學生之英語能力,並吸引更多外籍生、交換生前來本校就讀。

(2)建置國際友善校園資源及服務網絡:針對外國學者及學生從抵台至離台之各項申請手續、語言、研究、學習或生活上可能遇到之各類問題,提供最完善的資訊及支援。

 

一、未來仍將在友善、實質、永續、分享的原則上,開展國際合作關係,一方面提升國內外學生交流深廣度與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積極招收或邀請優秀國際學生及國際學者來校學習、訪問、教研。在招生方面,將遵從國家發展政策,廣招交換學生與外籍僑生,以符多元實質之國際交流理念。未來配合語言課程、英語學程以及網路大學的多元發展,並善用各頂尖研究中心的跨學科學程及雙聯學位,本校亦將強化國際學生的專才及重點招募,並落實友善校園之建置(如:整編「國際禮賓團及接待家庭服務網絡」,推動「行政團隊雙語化」,設立「多語跨文化交流園區」等),以爭取優秀國際學生。 此外,本校薦送師生出國進修人次,也將在逐年增長的趨勢下,善用可得資源以展現發展潛力。而延攬國際知名學者駐校講學之規劃,將配合頂尖研究中心發展需求,擬定全校性與院系級接待、獎勵及補助計畫。

二、推動國際化頂尖研究之任務編組:
為支援本校「前瞻製造系統」、「毒品防治」、「高齡社會」及其他發展中之績優研究中心,將規劃設立「推動國際頂尖大學任務編組」,對內整合全校資源並提供溝通平台及跨界服務,對外做為跨校與跨國交流窗口並負責辦理活動與送往迎來,以使各研究中心全心全力投注於專業教研之上。此功能取向之任務編組應涵蓋三組人馬:
  1. 提升國際形象任務編組:掌握全球脈動並提升本校國際形象,一方面修正友善校園發展規劃,另一方面製作展現本校特色及潛能之文宣及中英文網頁,並建置方便外國使用者之溝通平台,提供兼具世界觀及文化敏感性的諮詢服務。
  2. 支援頂尖研究任務編組:針對研究中心之營運及發展需求,提供多元且整合的全方位行政支援,包括教研與活動之經費申請、舉辦與核銷以及開拓、媒介或引進跨國資源等,使教研者得以發揮其專業能量,並藉此提升本校國際化行政效能,以扶植更多具有發展潛力之研究中心。
  3. 行政溝通及資訊服務編組:作為本校國際化窗口,對內進行跨單位之溝通協調,對外擔任引進資源的媒介,以因應各學院在行政、教學、研究、活動等方面的國際化發展需求,以期有效提供資訊、諮詢與專業人力協助。